环评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环评教学 > 环评问答

环评问答

都在说环评,那么关于环评你了解多少?

宣城四新产业园 2022-09-06环评问答
近年来,环评俨然成一个“热词”,不仅在各大公共媒体中被广泛提及,更是频频出现在新闻报道标题中,诸如“某企业出现污染事故”、“某地污水废气乱排放

 

近年来,环评俨然成一个“热词”,不仅在各大公共媒体中被广泛提及,更是频频出现在新闻报道标题中,诸如“某企业出现污染事故”、“某地污水废气乱排放”等,这样的情况显然是因为企业没有通过环评资质认证。环评作为环保的准入门槛,大多时候是项目招引考核的第一关,因此备受大家关注。


 

1.什么是环评?

环评是环境影响评价的简称,是指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通俗说就是分析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并提出污染防治对策和措施。

 

 

2.为什么要办理环评?

2016年7月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重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内建设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应当依照本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3.不办理环评会有什么后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规定, 建设单位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或者未依照本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重新报批或者报请重新审核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擅自开工建设的,由县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根据违法情节和危害后果,处建设项目总投资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罚款,并可以责令恢复原状;对建设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4.办理环评有哪些手续和流程?

国家根据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实行分类管理。建设单位应当按照下列规定组织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或者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以下统称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一)可能造成重大环境影响的,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对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全面评价;(二)可能造成轻度环境影响的,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对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或者专项评价;(三)对环境影响很小、不需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应当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

 

 

环评手续流程(市级审批项目):

1

登记表类项目:

办事流程:行政办事大厅环保窗口受理;大厅及环保局工作人员现场勘察;填写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环保局提出预审意见;市环保局提出审批意见。

需提交资料:立项批文、拟选址意见、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报批申请、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

2

报告表或者报告书类项目:

办事流程:行政办事大厅环保窗口受理;大厅及环保局工作人员现场勘察;在资质单位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或报告书;环保局提出预审意见;市环保局提出审批意见。

需提交资料:立项批文、拟选址意见、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报批申请、环评文件文字版(报告书另需电子版)、报告书项目增加报告书评估意见、专家审查意见、专家签名表、报告书修改清单、环评审批登记表。

 

 

宣城四新产业园园区内部拥有独立的行政服务中心,以“一次不用跑,事情能办好”为导向,为企业当好店小二,为项目落地和环评办理等配套服务提供及时、周到、贴心、满意的一站式服务。

 

 

 

5.环评什么时候申请验收?

1

取得环评批复3个月内,超过三个月停止生产。

2

超期未验收,应由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进行处罚。

 

 

 

6.日常生活中环评管理的要求有哪些?

1

了解自己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污染点。

2

设置建设合理的环保设施。

3

做好三废治理及产生的副产物,废物的收集处置。

4

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7.环评审批不通过的原因有哪些?

1

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2

应进入园区的项目未进入园区。

3

卫生防护距离不符合要求。

4

治理设施不完善。

5

不能稳定达标排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保护环境,污染集中治理,国家大力倡导企业入园,集中生产。宣城四新产业园深入贯彻宣城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基地设施示范项目发展战略,园区厂房推行废气废水集中治理模式,切实提高污染物治理设施的运营水平,形成布局合理、层次清晰、生态环保的发展空间,在为承接产业转移奠定了坚实基础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完善的基础配套。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