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环评教学 > 环评教程

环评教程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2)-环境检测之现场采样

知乎 2022-11-03环评教程
上一期我环境专业从业的一大“工种”,今天我来讲讲它的另一大“工种”,环境检测。环境检测的工作可以分成4大块:现场采样、样品检测、质量控制、检测报告

上一期我环境专业从业的一大“工种”,今天我来讲讲它的另一大“工种”,环境检测。环境检测的工作可以分成4大块:现场采样、样品检测、质量控制、检测报告编制,所以选择了环境检测行业的宝宝们基本上都是干这4种工作,今天主要讲劳动密集型“工种”——现场采样!我依然从薪资、未来展望,以及这个过程的体验感来阐述。

这个基本上都是男生干的,女生没有干的,主要是分为废水、废气、噪声、土壤和地下水的采样工作,是个非常辛苦的工作,尤其是夏天,在中暑的边缘反复横跳,这几个采样工作我觉得废气的采样是最辛苦、最危险的。

工作内容:我拿最危险的废气采用来展开讲一下,你要爬到非常高的排气筒上采样,有的企业没有采样设备平台和安全设施,你就像个啄木鸟一样挂在排气筒采样口附近,在风中、大太阳的照射下采样。由于采废气的时候有时间限制的,你必须采20分钟、45分钟等,如果是夏天,那你就趴在排气筒上被太阳直晒这么多时间,有中暑的可能性,所以一般采样的男宝宝们皮肤都是黝黑黝黑的,让我想起了一篇小学学习的一篇语文课文《泰山上的挑夫》,就是出卖你的体力换取金钱的过程。

采样完毕后你要填写一大堆的记录单,你要带各种各样的试剂瓶,在采样前一天要准备好足够的数量,不同的因子要求采样容器也不同,所以准备要准备很久,采样设备有的还非常重,都是靠采样人员自己搬运的,有的采样设备非常贵的,弄坏了当然是采样人员赔了;在交接采样记录单给实验室的时候,如果采样记录单写的不符合规范或是实验室接样人员看不懂,不同的公司会采取一些处罚,从你的工资里扣钱,但是有些公司借此机会就是想单纯的扣你钱,毛病当然想找都可以多多少少找出一点的,你们懂的!

工资组成:基本工资(比环境咨询的高一点,毕竟是体力活,夏天很热,大概比环境咨询底薪多500左右的样子)+采用提成(多采多得,少采不得)+周末加班工资(这个就大有学问了,良心公司按月发你加班工资;黑心公司按年发,就是你工作一年了周末也经常加班,然后拖到第二年四月发你,还不是年底发你哦,如果你辞职了,就算你自动放弃不要加班工资了,法盲在此了解一下)。

未来展望:我分两种情况展开讲,①如果你是事业编制监测站的,那你未来可期,可以成为现场采样大佬,环保局什么的会经常让你协助执法现场采样的。②如果你是在私企,晋升通道也很狭窄,因为私企基本上会找一个大佬做负责人,下面的采样人员可替代性强,你不干有的是人干,结构组成特别像蚂蚁的社会阶层,采样人员基本上属于工蚁,就算晋升了,也就是采样技术比心人强一些,理解采样技术更透彻些。

我对现场采样工作的感悟:首先最最最重要的是能吃苦,可以在大太阳项目晒,可以半夜也在采样现场,可以周末随时候命在那边等待采样,能忍受得了各种繁琐的采样记录单的填写,不怕危险的好好少年,满足以上条件可以选择这行业试试,如果自己本身就娇滴滴的那还是别选择这条路了,哪天把腰扭伤了就不好了(我为什么说腰扭伤,我同事一男的说搬土壤样品搬的伤过腰,所以办公室没矿泉水喝,他基本上都不会去搬,还好我们办公室还有另外一个男生可以搬水)。

另外,如果真的想做现场采样,那么可以先去地方事业单位监测站当一个合同工,那边可以教会你的东西要远比私企来的多,并且周末也不会让你加班,薪资也还可以。如果想在这个行业当专家,那你得考入事业单位的监测站,将来当个专家也是不错的,因为他们会得到更多的资源倾斜,对上行政策也有更好的理解,个人推荐走这条路。

下面是我其它文章的索引,有兴趣的宝宝可以翻看我前面写的文章,比较真实,别被吓到~~~爱你们哟,mua~

索引表-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太阳篇系列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1)-环境咨询(A篇)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2)-环境检测之现场采样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3)-环境检测之样品检测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4)-环境检测之质控和检测报告编制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5)-企业的EHS(A篇 概念篇)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6)-企业的EHS(B篇 明与暗)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7)-企业的EHS(C篇 亦正亦邪)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8)-环境咨询(B篇 应急预案)

四大天坑专业-浅谈环境专业的择业之路(暂更新完毕+典型例子)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1)-环境专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2)-如何拿到环保中级职称?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3)-注册环评工程师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