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环评教学 > 环评教程

环评教程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4)-环境检测之质控和检测报告编制

知乎 2022-11-03环评教程
好久没更新了,宝宝们有没有想我?自从我更新了这个系列后,发现很多宝宝喜欢,你们的喜欢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所以我后面构思了很多,想把这个系列写好,想更详细的把我这些年的工作经历和

好久没更新了,宝宝们有没有想我?自从我更新了这个系列后,发现很多宝宝喜欢,你们的喜欢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所以我后面构思了很多,想把这个系列写好,想更详细的把我这些年的工作经历和感悟都记录下来给宝宝们参考,当然了这些文章都有着我个人浓厚的主观色彩,仅供参考,好了,我们开始吧,本章节环境检测的质量控制和环境检测的报告编制两项“工种”。

上一期我讲述了样品检测,检测完毕后就要对检测数据结果进行汇总编制报告,编制完成后把报告打印出后对其质量进行审核和把控,然后流转各个部门签字,盖章后就成了一份完整的检测报告了。因为我没有从事过实验室的工作,但是我经常和这两个部门打交道,所以我会从一个第三者的角度去讲这两个“工种”,并且结合我的个人经历进行描述。我依然从薪资、未来展望、以及工作过程的体验感来阐述。

检测报告编制:样品检测完毕后对数据进行汇总和校核,统计成一个excel后传入公司内部共享盘中,检测报告编制部门的人会根据公司固定的格式对数据进行汇总和编辑,这个工作非常适合女孩子,不需要出去看现场,就是把excel的数据输入到公司固定格式的报告编辑格式中,另外这个“工种”需要细心,不同的因子保留小数的位数不一样。另外,有些数据不能直接用,还要对数据进行处理,我来举一个我经理过的“栗子”,对电镀废气采样完毕后,采样废气的最终值要根据当日采样的生产负荷进行折算的,就是那天你的镀件面积是多少?在根据《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中的折算公示计算求得。

这个“工种”特别适合毕业的女孩子,尤其是细心的那种女孩子,天花板极低,基本上就是机械的在那边录入检测数据,至多折算一下,我觉得AI发达了以后,这项工作机器也可以做,没什么发展前途,所以我是不太懂为什么很多人在这个岗位可以熬很多年,可能觉得安逸舒服吧。这个工作的可替代性极强,上手快,没什么技术难度,如果说难度的话就是熟悉各种行业里的折算要求以及各类排放标准限值。

薪资待遇:一般,底薪(2000-2500本科非一线)+绩效(编制报告份数、报告类型不同绩效不同)+年终奖(一个月薪资)。工作压力就是老板、企业在你的屁股后面催你赶紧出报告,偶尔会加班在那边为了赶报告,但是因为比较机械所以其实就是看录入的速度,不像环境咨询那种有的时候报告写的很费脑子,个人不推荐这个“工种”,但是如果是刚毕业的宝宝可以先拿这个“工种”当个缓冲,然后稍微了解一下环境知识,不建议长期干,可替代性太强,对能力的长期提高没有实质性的帮助。

质量控制:检测报告编制完成后,需要送到质量控制部门,对编制的检测报告进行审核,主要是对数据、单位、使用标准等进行审核,另外质量控制部分除了要审核检测报告还会审核现场采样记录单,就是我在《环境专业的劝退工作(2)-环境检测之现场采样》(PS:没看过的宝宝翻看我之前的文章)中提到的各种采用记录,需要对采集的样品写采样记录单,不同类型的样品记录不同的采样记录单,如大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噪声,每个公司都有自己风格的采样记录单,当然如果国家或是地方标准出台了采样记录单的格式,那么就要按照出台标准记录,给大家看一下国家发布地下水采样记录单格式,如下图:《地下水环境检测技术规范》(HJ164-2020),2020年12月1日发布,2021年3月1日实施,附录E.1 地下水采样记录表。

这个“工种”同样适合女孩子或是细心的“蓝孩子”,因为每天要审核大量的检查报告和现场采样记录单,没有细心和耐心是做不下去的,压力也比较大,尤其是那种业务量比较大的检测单位,我每次去我们公司的质控部门,都是看到那几个人被埋没到一大坨数据报告中,脾气也不是很好,如果是你每天要看那么报告,你的心情也不好,而且这个工作还不像环境咨询那么“好玩”(内心OS:其实是环境咨询玩我),如果喜欢环境专业的宝宝其实如果能在环境咨询里遨游的话,还是觉得环境咨询挺好玩的(内心OS:当我在放p,我只是没东西类比了),每天接触的都是不一样的东西,你所做的东西一直处于变化之中(内心OS:我麻了,我在说什么,我不是在劝退大家嘛),而质量控制更像是把你定格在提前设计的好的框架之中,按照框架解锁下一个游戏,这个游戏是一成不变的。

薪资待遇:一般,底薪(2000-2500本科非一线)+绩效(审核报告份数、报告类型不同绩效不同)+年终奖(一个月薪资)。工作压力就是老板,在你的屁股后面催你赶紧审核报告,经常性持续加班,周末基本上不怎么休息,个人不推荐这个“工种”,理由参考检测报告编制理由,在此不赘述。

个人感悟:我没从事过环境检测,但是由于经常接触,所以大概是了解他们每天是干什么的,不过也写不出更深入的东西,本期纯属第三人称的方式在写,也是个宝宝们稍微看看这两个“工种”的情况,所以我周围很多同事,有危机意识的同事,都是从这两个“工种”转成了环境咨询,环境咨询接触的多啊,它变化啊,可替代性不强啊,这两个“工种”可替代性太强了。如果是学环境检测的宝宝们,前期可以干这两个“工种”,但是不建议干2年以上,干的差不多1年左右,就可以转环境咨询,或是其他行业,如果你能成为实验室牵头人的话那就另说,一定要有危机意识,这两个工种很容易让人“温水煮青蛙”切忌别陷的太深(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海涵,谢谢大家)。

后面我会继续更新环境专业的其它“工种”,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我后面写的文章。另外,自从更新的这个系列后反响不错,所以我准备环境咨询(我擅长的)后面还再开几个章节,写写环境咨询除了环境影响评价的其咨询业务是怎么样的,让宝宝们多了解一下我们这个行业,把我所经历的都分享一下,我还是那句话:曾经没人教我这条路是怎么样的,我希望我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写出来与大家分享,让宝宝们不要和我一样的迷茫,不能成为你们做决定的依据,但求能给你们看到一些方向。

 

索引表-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太阳篇系列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1)-环境咨询(A篇)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2)-环境检测之现场采样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3)-环境检测之样品检测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4)-环境检测之质控和检测报告编制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5)-企业的EHS(A篇 概念篇)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6)-企业的EHS(B篇 明与暗)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7)-企业的EHS(C篇 亦正亦邪)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8)-环境咨询(B篇 应急预案)

四大天坑专业-浅谈环境专业的择业之路(暂更新完毕+典型例子)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1)-环境专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2)-如何拿到环保中级职称?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3)-注册环评工程师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