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环评教学 > 环评教程

环评教程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8)-环境咨询(B篇 应急预案)

知乎 2022-11-03环评教程
宝宝们,我回来啦!有没有想我,我差不多1个月没更新了(咕咕咕,自叫三声,惩罚一下自己),今天六一儿童节,祝大家永远能保持一颗童心,永葆青春,开开心心。新来的宝宝我会在文章末尾编辑一个

宝宝们,我回来啦!有没有想我,我差不多1个月没更新了(咕咕咕,自叫三声,惩罚一下自己),今天六一儿童节,祝大家永远能保持一颗童心,永葆青春,开开心心。新来的宝宝我会在文章末尾编辑一个文章索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喜好选择翻看我前面的文章,当然了还是要在线求一波点赞和关注,爱你们mua~

今天开始我又回归到我的老本行环境咨询了,“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的劝退之路(1)-环境咨询(A篇 概念篇)”把环境咨询大概介绍了一下,让大家有个初步的了解,今天开始我要详细的说一下环境咨询里的各种项目类型,主要是从项目背景、项目流程、项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项目过程中你能学到什么、项目的天花板等几个方面来说。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环境咨询的业务范围,看下图:

今天我们来介绍入门级选手会最先接触的项目“应急预案与风险评估”,很多入职环境咨询的宝宝们,公司处于你们是新手会分相对简单的这类项目给你们做,因为这类项目主要是抄环评(除重大风险等级和重点行业的该类项目),抄的过程中让你们了解环评,了解工艺,了解行业特点,对环境咨询行业会有个初步的认识,为将来做其它项目奠定一个基础。

1、项目背景

为什么要做“应急预案与风险评估”?根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2015年6月5日起施行)的要求,企业需要做这件事情,同时应急预案和风险评估还是”三同时“竣工验收的一个必要支撑文本,如果没有”三同时“竣工验收也推进不下去。

应急预案和风险评估可以是一份文本,也可以两份文本,这个要看你所在地的具体要求,国家发文是引领总体方向,地方发文归束具体要求,有的时候一个城市的每个区都有它自己的要求,但是大体上有共通性。

2、项目流程及需要的技术文件?

上面提了要对突发环境事件按照事件的严重程度划分等级,因此需要我们的《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分级方法》(HJ941-2018)这份文件作为划分等级的技术支撑文件,主要是针对企业涉水、涉气、生产工艺三个方面进行划分,给大家看一下流程:

宝宝们会根据自己公司的模板对文本进行编制,按照上面的文件对企业突发环境事件进行分类,等文本完成后根据环境风险等级的不同采取不同的评审方式,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的另一份技术文件支撑了,那就是《企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评审工作指南(试行)》(环办应急[2018]8号),里面具体规定了评审的要求,给大家感受一下:

等评审结束后就是备案啦,备案的时候当然也有我们的技术支撑文件,那就是《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环发[2015]4号),应急预案与风险评估是备案制,有点像目前”三同时“自主竣工验收那味儿,就是整个过程都是企业自发行为,找第三方编制文本啦,找专家评审啦,主动去上级部门备案啦,如果发生了问题(如发生突发环境事件且影响较大),那么第一责任人是企业。

3、项目中遇到的困难?

主要困难就是企业不提供你涉及环境风险物质的原辅材料的现存最大量,因为这个会影响文本最终等级的确定,但是一般情况下企业还是能很好的配合你的,如果实在不提供你就按照环评上面的量抄(不推荐哈,我们都是认真的环境咨询人)。

如果涉及重大环境风险的文本,在技术上需要有老手带你,因为里面会涉及废气、废水、地下水的一个风险评估单元,可能会用到预测软件,尤其是大气,因为我没做过,只是听做过的同事说过,所以我这里就点到为止。

4、你能在这类项目中学到什么?

对风险物质的敏感性增强,对原辅材料的性质更加了解,以前我们仅限于课本,但是真正做完一个项目后,你会对各类原辅材料敏感起来,会对这些原辅材料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等下次去企业人家在说用到什么原材料的时候,你会更加有底气,相当于增加了自己的经验值。

另外,就是对风险防范的措施更加了解,你会知道事故应急池的容积核算,选择位置,事故应急池是怎么操作的;初期雨水收集池的容积计算,初期雨水收集池那个阀门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关,还有应急物资要准备哪些等等。

5、项目天花板

这类咨询项目很容易达到天花板(除重大环境风险),做1-2个一般环境风险就能摸清这个东西怎么写,评审备案的流程,这类项目属于短平快项目,周期很短,加班加点写且企业配合的情况下基本上2周就可以完成,加上评审(或函审)到最终拿到备案文件,周期可以在1个月内完成。但是重大环境风险不可达到这样的速度,如果宝宝们写过几个一般环境风险的,就去写写重大环境风险的,这样才能有技术上的提高,等这几个等级都写过了,就可以横向发展其他咨询项目了。

今天就先给大家介绍了这个类型的项目,因为我好久没写这类项目了,具体太深的东西也写不出来了,大家海涵,就是想给大家看看这类咨询项目的一个大概情况,让宝宝们有个概念性的认识,不要像我之前一样什么都不懂。最近比较空了,会加快更新的速度,但是还是要保障质量的,我比较追求高质量且接地气的文章,希望宝宝们喜欢。

 

索引表-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太阳篇系列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1)-环境咨询(A篇)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2)-环境检测之现场采样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3)-环境检测之样品检测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4)-环境检测之质控和检测报告编制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5)-企业的EHS(A篇 概念篇)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6)-企业的EHS(B篇 明与暗)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7)-企业的EHS(C篇 亦正亦邪)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8)-环境咨询(B篇 应急预案)

四大天坑专业-浅谈环境专业的择业之路(暂更新完毕+典型例子)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1)-环境专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2)-如何拿到环保中级职称?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3)-注册环评工程师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