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环评教学 > 环评教程

环评教程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3)-环境检测之样品检测

知乎 2022-11-03环评教程
上一期我讲述了环境检测这个大“工种”苦苦的现场采样之路,今天我讲采完样品之后的工作,样品检测,因为我接触现场采样的人比较多,实验室那块其实我接触的比较少,所以我

上一期我讲述了环境检测这个大“工种”苦苦的现场采样之路,今天我讲采完样品之后的工作,样品检测,因为我接触现场采样的人比较多,实验室那块其实我接触的比较少,所以我尽可能的把自己知道的都好好给大家说出来,我同样从薪资、未来展望、工作内容这三块来展开讲(忘记的宝宝我带你们回顾一下,环境检测的“工种”:现场采样、样品检测、质量控制、检测报告编制,新来的宝宝们可以看我前几期的文章,如果觉得好给我点个赞同或是关注我一下哦,mua~)。

现场采集完样品后送入实验室,一般是现在冷库里暂存一段时间,然后才送去检测,因为不同的样品检测时效不同,只要在有效期范围内检测完毕即可,我熟悉的是土壤样品样品,一般情况下一份土壤样品需要检测不同的因子,每个因子的检测有效期不同,按照最短的有效期内检测完毕即可。因为一般情况下检测公司都是很忙的,所以新进来的样品基本上都是先冷藏,然后在有效期内检测完毕即可,这三个“工种”的联动很高,我给大家用XMIND画一个思维导图,这样方便大家理解这几个“工种”的顺序,如下图:

样品检测部门:就是做实验的,刚进实验室的宝宝们都是从洗瓶子开始的,没错就是大学我们拿个毛刷洗各种试验器皿,或者是磨土,在那边拿个棒子,把土壤样品磨成粉状,为后期做试验做准备,大家基本上都是先从这个开始干起,然后才有资格进入实验室做实验。做实验也分好几个区块,如理化性质、有机物等,不同的人被分配到不同的检测项目上,然后就只和那些机器打交道,就是一个螺丝配一个螺母。这个专业非常不建议女生做,你们懂的,无论是样品还是试剂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在实验室呆的长的基本上后期都是男性宝宝,有些试剂会影响女孩子怀孕或是孕期小孩的发育,大家都是环境专业的,懂的都懂。

薪资构成:基本工资+做的样品个数(绩效)+周末加班。①基本工资每个月都会给你们的,基本工资和环境咨询差不多2000-2500(大专2000,本科2500左右),硕士,硕士毕业很少去实验室做试验,基本上大专就可以去了(我没有贬低的意思,因为这个行业不需要你的学历有多高,门槛比较低,除非是那种大型仪器,非常精密、昂贵的且大部分属于国企、事业单位、或直接隶属国家,做的因子也很特别的那种,普通第三方检测单位是没有这样仪器和检测能力的,那种情况的话可能硕士都不够,需要博士学历,我的求生欲很强),很多公司为了节省人力成本,也不招聘本科及以上学历;②做的样品个数越多,越快,那么工资也就越高,有良心的公司按月结,没良心的公司按照继续或是半年结算一次;周末加班工资,加班是家常便饭了,为了更快、更多的完成项目,基本上实验室的人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加班的路上,周末加班工资良心公司按月结算,没良心的公司按年结算。

未来展望:从洗瓶子的到实验室做试验,从实验室做试验到小组组长,从小组组长到能独挡一面的副总,差不多就是这样的晋升路线,能独挡一面是指,你熟悉各种检测要求,对上行政策的把控,各类检测要求和标准液比一般人能有更深刻的理解,成为老板的左膀右臂,可以帮助老板搞实验室,扩项目等,最终的蜕变是,你离开现在的公司去一个新公司,你可以帮助另一个老板独立的搞个实验室出来,因为实验室资质申请是非常艰难的过程,如果能做到这点,你就是个实验室大佬,去哪里都有口饭吃。如果你一直是在实验室做试验,且被固定在一个区块内做试验,其他区块的试验你都不会,那你到哪里就是个做实验的,你的可被替代性也很强,公司都喜欢年轻力壮的,你年龄大了,公司也不愿意养个年纪大,出活慢的,所以实验室做实验的那些宝宝看上去都是很年轻的,你要想想年纪大的都去哪里了。

我对样品检测工作的感悟:非常不推荐来做这个,和现场采样一样不推荐,这个还不如环境咨询,天天在实验室,机械的操作那几台固定的机器,能混上去的也是凤毛麟角,对个人能力的天花板很容易达到,环境咨询虽然差,但是天花板是非常高的,可以成为环境咨询领域的大佬,和普通的编制报告人员天壤之别,而这个工作你和周围人很难拉开差距,大部分混的不好的,后期就是个机器,会的东西也少,强烈不推荐,已经从事这个行业的宝宝们,可以转向环境咨询或是直接干别的吧,呆上个三年没混上去就别呆了,没意义,哪怕后期你的工资还可以,比如做的娴熟的人,周末往死里加班的人每个月可以拿1万(三线城市),那也别被眼前的这点利益所蒙蔽双眼,只是单纯的温水煮青蛙,你离开这家公司你可能什么都干不了了,去别的公司你年纪大,就算做的好,你有领导经验吗?人家为什么不用更少的钱去雇佣一个年纪小的人?慎重宝宝们。

下面是我其它文章的索引,有兴趣的宝宝可以翻看我前面写的文章,比较真实,别被吓到~~~爱你们哟,mua~
 

索引表-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太阳篇系列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1)-环境咨询(A篇)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2)-环境检测之现场采样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3)-环境检测之样品检测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4)-环境检测之质控和检测报告编制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5)-企业的EHS(A篇 概念篇)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6)-企业的EHS(B篇 明与暗)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7)-企业的EHS(C篇 亦正亦邪)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月亮篇(8)-环境咨询(B篇 应急预案)

四大天坑专业-浅谈环境专业的择业之路(暂更新完毕+典型例子)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1)-环境专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2)-如何拿到环保中级职称?

四大天坑专业-环境专业太阳篇(3)-注册环评工程师

文章评论